CHINA STUDIES
課程 - 本科學位
專修介紹
本科學位
經濟專修 (只適用於2019或之前入學)

自1979年,中國推行新的經濟發展策略,著意提高生產力和加強外交經濟關係。為達到目標,中國進行經濟改革管理,其中包括給予地方政府部門更多的自主權和建立經濟體系基礎,並且更靈活地運用市場機制調節和配合經濟活動,從而擴大顧客的選擇範圍。這些政策變動是基於中國在過去經濟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阻礙而做出的調整。理論工作和方針都為改革提供大力的支持。對於在中國發展的商人和學者而言,瞭解中國的行政系統和發展策略至關重要。香港的商貿發展、以及與中國經濟關聯的機構,都引進了大批研究中國經貿的經濟學家和專業人士,以便在中國的宏觀經濟背景下,協助規劃貿易和投資分析。 

設立於中國研究下的經濟學專修,意在讓學生通過對經濟學理論系統的學習後,對中國當代的經貿發展有一個全面的認識。課程設置旨在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和分析能力、流利地運用普通話、深入地瞭解當代中國。 

具體而言,授課意在:

  1. 提供思路明晰的中國經濟學術課程,為學生打下堅實的經濟學理論基礎、培養學生靈活地運用分析工具;
  2. 為學生裝備與中國經濟相關的求職知識和技能、為其今後的事業發展作準備;
  3. 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維的能力,為其在今後從事教學、調查和研究生學習作充分的準備。
地理專修 (只適用於2019或之前入學)

社會科學(榮譽)學士(中國研究-地理專修)是一個教導學生廣闊的地理學知識及從地理學的角度認識中國的課程。 

具體而言,授課旨在:

  1. 鞏固地理學的基礎理論和研究方法;
  2. 認識全面的當代中國知識, 特別是在空間上有利條件和局限的理解;
  3. 能夠使用地理工具進行獨立的研究;和
  4. 提升語文能力,尤其是普通話及英文。

使學生能夠:

  1. 準備在中國企業的商業或其他工作;
  2. 準備在地理、中國研究和相關領域進行研究。
歷史專修 (只適用於2019或之前入學)

雖然當代中國已進入了追求現代化的一個新階段,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忘記其本源。此課程的目的是培養學生從全面而客觀的角度看中國,從而使他們在為種類繁多的職業選擇作準備時,能鑒於過去的發展,對複雜性的局勢進行全面的評估。 

自古以來,歷史學訓練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具備思考、分析和寫作于一體的通才能力。此課程配合現今香港社會越來越需要這種以人為本的理念。學生將按照課程設計,

  1. 訓練修讀歷史的方法和史學方法;
  2. 全面而綜合地理解近代中國的歷史;
  3. 用文獻證明中國現今和過去發展的重要性。並鼓勵學生結合他們基礎寫作和分析能力,從一個全球或區域的角度,例如從香港本地環境的角度來分析中國。
社會學專修 (只適用於2019或之前入學)

社會學是一門重於對社會研究的學科。在某種層面上它與我們知道和理解的社會大千世界的方式有關。社會學家關心個人如何看待自己和他人、個人如何獲取和管理他們的社會身份,以及對情境的把握。在微觀層面社會學關注的是行為是如何組織和理解的。在宏觀層面社會學關注的是占主導地位的社會結構和社會價值觀。 

社會學還強調,社會結構以及它們組織在其中的方法的研究。這些結構可以是政治、經濟、文化、或社會組織和網路。例子包括國家官僚機構、 商業機構、 學校和友誼網路。無論是正式的和非正式的行為模式對社會學都具有研究價值。 

在此課程中的所有學生都需要學習全面的社會學理論和社會學研究方法的知識。他們還將需要熟悉社會發展和社會組織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主要特點。另外,他們可以從廣泛的社會學領域中自由選擇不同的選修課。 

在瞬息萬變的世界當中,識別、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越來越受到重視的背景下,與社會學的訓練是息息相關的。完成課程後,學生能在中國大陸及香港處理有關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公共及私人企業工作。 

社會學專修的宗旨是:

  1. 以文化交迭的角度分析個人、群體和大規模社會結構中的複雜關係與模式;
  2. 加強對社會不同機構的相互影響所帶來的社會變化的認知;
  3. 認識當代中國在升值轉型時期所表現出的複雜現象和問題;
  4. 為就讀社會學或相關學科研究生的課程作準備;
  5. 使學生能獲取和發揮識別問題、論證方式、收集證據、邏輯分析、發揮團隊精神和溝通的能力,並在畢業後將這些技能在公共行政、社會服務、教育、公務員和商業上得以應用。